捐血車電動化 | 環境永續 | 台灣血液基金會 企業永續網

環境永續

環境永續

捐血車電動化

無動力捐血車、電動捐血車(降低能源消耗、減少碳排放)

圖為電動車「扶輪激勵1號」為全台首輛曳引式接電捐血車

全台首輛曳引式接電捐血車,兼顧便利與舒適

新竹捐血中心擁有全台首見的曳引式接電捐血車「扶輪激勵1 號」,為扶輪社熱心捐贈,以貨櫃為車體設計改裝,不僅空間變大更舒適,更能解決捐血車排放廢氣的問題。


曳引式接電捐血車以拖車機動式移動,長時間捐血作業採用外接電源,所以停放的地方必須有獨立電源,無需發動柴油引擎,不會有噪音及廢氣產生,更加環保,大幅提升民眾捐血時的便利、舒適與安全。

「小英號」曳引式接電捐血車

為改善大安號柴油捐血車所造成的環境汙染及引擎轉動噪音等問題,特意打造環保曳引式接電捐血車,以拖車移動車體,停放在大安森林公園,安裝獨立電表及水源,提供一個零公害又寧靜的捐血環境。

圖為台北市小英之友會捐贈環保無動力捐血車予台北捐血中心,停放在大安森林公園。

全台首創 環保油電兩用捐血車

「扶輪精彩1號」為全台首創油電兩用捐血車於大桃園地區服務捐血民眾,不僅空間更為舒適,更重要的是,該車為雙能源系統的捐血車,可以透過柴油行駛至可插電的捐血點,再以外接電的方式,提供車輛冷氣及相關儀器設備之電力,進行捐血作業,解決廢氣排放的問題,使捐血作業更環保。 112年本會新增兩輛油電兩用捐血車,分別為崑庭建設公司捐贈給高雄捐血中心的「棋琴建設號」油電兩用捐血車,目前於大遠百及高銀大順設有充電樁,及快樂麗康公司捐贈給台中捐血中心的「快樂天使5號」油電兩用捐血車,於紫南宮設有充電樁,以服務當地的捐血人。

圖為國際扶輪 3502 地區捐贈環保捐血車予新竹捐血中心,桃園市長鄭文燦(左 8)、衛生局副局長陳麗娟(左 7)、國際扶輪 3502 地區總監朱立德(右 7)、桃園扶輪社社長呂理賢(左 6)百齡扶輪社社長潘壕銨等貴賓出席,台灣血液基金會執行長魏昇堂(右 8)代表受贈。
圖為「富邦號捐血車擁有隨傳隨到的高扭力特性,成功開到因為地形而遲遲無法辦理捐血活動的烘爐地與銘傳大學。

全台第一輛全電動捐血車-富邦號

2020年富邦慈善基金會與台灣血液基金會台北捐血中心協議,打造全台首部全電動捐血車;經過不斷尋求技術意見及反覆評估,終於在2021年10月15日交車,電動捐血車每次出勤採血作業,可以減少碳排量,且無噪音、無廢氣,也更友善環境。


支持捐血是為落實企業社會責任,發展電動捐血車更具有ESG的指標意義;本於公益行動也需要導入ESG理念的趨勢下,此具體行動正好能彰顯雙重意義,也與本會共同進行了社會實踐,進而將社會責任以及永續發展的意涵發揮更廣更遠。

制定永續政策,兼顧捐血與環保

為充分供應醫療用血需求,拯救病患生命及健康,本會各捐血中心持續多方募集血源,派出捐血車前往各企業、社團、學校、部隊、廟宇、偏鄉、離島等執行捐血任務,目前全台15輛定點接電捐血車已全面電能化,提供無噪音、節能減碳的捐血及作業環境,未來本會繼續結合社會資源,且勠力推動捐血車環保化,現有60多部柴油捐血車將逐步汰舊換新為電能環保捐血車,努力達成減碳的目標,也為地球永續善盡一份責任。

想要進一步了解詳細內容?

詳閱本章節報告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