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品安全 | 誠信治理 | 台灣血液基金會 企業永續網

誠信治理

誠信治理

血品安全

優質捐供血品質管理系統

本會致力於血液安全、品質保證、引進成熟技術,包括:建立品管系統、整合檢驗實驗室並導入自動化、成立血液諮詢實驗室、推動全面執行病毒核酸擴大檢測(NAT)、建置稀有血型資料庫、促成全面檢驗Mia抗原等。
本會執行捐供血業務,全程品質控管以美國血液和生物療法促進協會(Association for the Advancement of Blood & Biotherapies;AABB)的指引做為基本架構,品質系統範圍示意圖見下圖,經由與國際同步的嚴謹規範,可確保血液品質、保障用血安全。

圖為說明在品質管理系統,建構在ISO9001、ISO15189、ISO27001、PIC/S GMP、GDP品管規範下制定SOP流程:血品規則>血源招募>捐血人篩檢>採血作業>成分作業>檢驗作業>血品標示放行>血品儲存供應>資訊系統>符合品質產品>追溯

提升精準輸血服務、確保輸血安全

為提升精準輸血服務,針對減白血品,加測C, c, E, e, Jka, Jkb, Mia等紅血球抗原,更利於醫院血庫取得抗原陰性血品進行合血作業,於2021年8月已達到減白血品100%標示。


為確保輸血安全,醫療用血已全面加測HIV、HCV與HBV病毒之核酸試驗(NAT)。全面採用自動化檢驗儀器,對捐入血液進行血型抗原試驗、抗體篩檢與鑑定、生化檢驗、血源性感染性疾病之篩檢與確認與血小板細菌性汙染試驗,為血液安全做最嚴格的把關。同時,我們的實驗室持續參加國內外之檢驗能力試驗,包括:美國病理學會 (CAP)、澳洲國家血清實驗室(NRL)、美國組織相容免疫基因學會(ASHI)、台灣醫事檢驗學會等機構辦理之能力試驗,檢驗結果的正確性,獲得國內外能力試驗調查機構的肯定與認可。

圖為血袋的標示範例圖:血袋會全面標示7項血型抗原

堅強研究團隊,卓越研究成果

本會近年整合所有捐血中心的血液資料,並分析各式各樣病毒的感染情形,將資料處理成整合的分析式資料庫,供業務及研究用途進一步的使用需求;並將這些重要的研究陸續發表在國內外期刊,更積極參與國際會議,向國外展現台灣的血液科技能力,讓世界看見台灣。
本會更積極推展血液科技研發,於2015年10月5日成立「研究推動小組」,負責本會研究發展之擬定、推動、指導與執行;主要以捐供血平衡、受血者安全、捐血者健康為三大研究方向。

捐供血平衡

捐供血平衡相關研究攸關本會的募血策略。由於少子化、人口老化的緣故,致使血源來源減少,但需求增加,因此需事前調整策略以平衡未來的需求。

受血者安全

受血者安全的把關是臨床輸血重要的基石,相關的研究重點包含輸血感染、輸血不良反應、輸血治療療效等。

捐血者健康

捐血人的健康,是本會非常關注的重點,對於捐血過程若發生不適,如迷走神經反應,可能導致捐血人受傷,本會因此進行捐血不適反應的觀察性研究,試圖了解可能的危險因子,並編印「捐血前後注意事項」提醒捐血人確實執行,期能做到事前預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