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事長的話 | 永續經營 | 台灣血液基金會 企業永續網

永續經營

永續經營

董事長的話

醫療財團法人台灣血液基金會 董事長 侯勝茂
醫療財團法人台灣血液基金會自1990 年成立以來,已超過三十年,秉持「快樂捐血、用血安全」理念,台灣血液事業在政府的領導、社會大眾的熱心參與下,成功推動自願無償捐血運動及致力為血品安全把關,成為醫護信賴的夥伴。
醫療財團法人台灣血液基金會 董事長

聯合國在2015 年提出了17 項永續發展目標(SDGs),作為2030 年之前世界各國努力推動永續發展的指導方針,及早因應人類面臨的問題與挑戰。本會雖為醫療機構,但同為地球一員,仍應為基業永續盡微薄之力,因此,自2020 年起我對本會同仁宣導企業社會責任、企業永續之重要性,並將2021 年列為「教育訓練年」,重點放在培育主管同仁的相關知能,經過主管共識營的決議,自2022 年正式啟動為本會企業永續元年,成立本會永續發展委員會,規劃、執行及督導本會各中心有關企業永續的策略及作為,做有系統地逐步落實永續目標。

本會一向致力於血液安全、品質保證,除捐入血品已全面加測HIV、HCV 與HBV 病毒之核酸試驗(NAT)外,也不斷引進成熟技術、導入自動化設備並加強血液科技發展。在核心的捐血、供血業務方面,為加強全面品質的控管,以美國血液和生物療法促進協會(AABB)的指引做為基本架構,並逐步導入ISO 9001、ISO27001、ISO 15189、PIC/S GMP 及GDP 等均已取得認證。2018 年更獲得「APEC 血液安全政策論壇」主辦權,深獲得國際同儕肯定與讚許;積極參與國際會議與交流,分享台灣的經驗及成果,實踐夥伴關係。我也鼓勵同仁參與「SNQ 國家品質標章」認證,已連續五年共獲得五座「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此皆為國家級的品質保證。

在捐血人服務方面,以多元服務創新理念,利用人工智慧,本會為世界第一個與LINE合作建置捐血智慧入口平台《愛捐血》LINE 官方帳號的機構,能夠提供智能查詢、個人化服務及應付急難。此外,本會亦與Facebook 合作,「Facebook 捐血情報站」服務正式在台上線,成為東亞第一個使用此服務的國家,對於多元宣導及推動捐血發揮很大的效益,台灣2021 年的國民捐血率已達77.6‰ ,高居世界第一,且充分滿足醫療需求,因此,多元的招募經驗獲得許多國家的觀摩與稱許。

COVID-19 疫情期間,本會積極宣導及落實防疫措施,提供安心的捐血環境,加強與各界溝通,消弭民眾對捐血活動的疑慮,因為,充足的醫療用血是國人生命健康的強力後盾與支援,因此,本會各捐血中心結合社會資源,得以持續募集充足血源,血品供應不致中斷,全力支援醫療需求,作為醫護團隊最佳後盾。

有鑑於地球暖化、氣候變遷影響產生的議題引發國際高度重視,各國陸續提出「2050淨零排放」的宣示及行動。基於環境永續的理念,各捐血中心的燃油引擎捐血車將逐漸汰換為電動車或定點環保捐血車以減少碳排放,且經由多年的努力及結合社會資源,目前本會各捐血中心計15 輛定點捐血車已全數為外接電源的環保化捐血車,除了更加環保,也大幅提升民眾捐血時的舒適性。而目前各捐血中心有二分之一的血量仍需仰賴流動捐血車外出募血,經由社團、企業的捐贈,已各有一輛油電兩用、全電動流動捐血車加入捐血行列,未來本會將克服困難朝逐年汰換燃油引擎捐血車的目標,繼續努力。

由於本會成立的目標,是發起聚集眾人的愛心共同完成捐血救人的使命,因此血液事業的永續發展是本會責無旁貸的社會責任,尤其,在面對後疫情時代的挑戰,仍應檢視相關作業及服務,朝永續發展目標努力,因此,出版本會永續報告書的目的即在逐年自我檢討企業永續的作為及規劃未來努力的方向,落實醫療用血捐供平衡、用血安全、環境永續的企業責任,成為值得大家信賴的醫療夥伴。
 

想要進一步了解詳細內容?

詳閱本章節報告書